当前阅读:姚培:在雄安三年了,深刻地感受到这里发生着变化

千年大计·我参与(六)

姚培:在雄安三年了,深刻地感受到这里发生着变化

张娅喃 李兆民

2020年04月06日11:47  来源:人民雄安网

编者按:2017年4月1日 ,新华社受权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今年4月1日,雄安新区迎来设立三周年的“生日”。三年来,雄安新区已进入大规模城市建设实施阶段,塔吊林立、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正在形成,面向未来的雄安新区画卷正徐徐铺展。人民雄安网·雄安媒体中心走访了部分参与雄安新区建设3年左右的建设者,通过他们的工作和经历,展示雄安建设的成果和带来的变化,让他们带你认识雄安新区的内涵。

今天接受采访的是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雄安事业部经理姚培,以下为访谈实录。

人民雄安网:您是哪一年来到雄安新区的,目前负责什么工作?

姚培:2017年4月2日,雄安新区设立的第二天,我就来到雄安。现在分管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雄安新区相关事务。

人民雄安网:来雄安新区3年了,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姚培:我参与雄安建设3年了,深刻感受到这里发生着变化。我们团队刚到容城县的时候,租下了国土巷的一个小院,院门口的空地原本垃圾成堆。如今,经过“绿色微改造”的这座小院,各种绿色植物争相吐翠,环保设施一应俱全,我们给小院取名为“绿舍”,寓意着回家,即使在冬夜,你也能够看到,“绿舍”为你留的一盏灯。后来在“绿舍”的带动下,国土巷渐渐变成了“绿巷”。

我们在改造国土巷时,和当地百姓分享绿色城市理念,后来还举办了亲子班、艺术讲座等公益活动。我认为,在这个过程中,无论是当地的雄安人,还是外来的“雄漂”,都会找到家的感觉。

三年前第一次来容城时,条件艰苦。打不到出租车,点不到外卖,还经常停电,很多我们想象不到的基础城市服务功能还没有跟上。艰苦并不能难倒我们,没有出租车,就把自己的车开来;电不行,就去改造、扩容;吃饭遇到问题,我们请当地厨师建设小食堂。一路走来,三年的时间你会发现,工作和生活的环境一步步在改变,每一波新来的同事,加入到雄安的团队之后,都会说“真好”!只有我们2017年来的一波老同志,才会会心一笑。

人民雄安网:当初是什么原因来到雄安新区?

姚培:当时来雄安的场景,我记得很清楚。2017年4月1日,叶青院长给我打电话说,“姚培,订票,我们去雄安。”我当时没有看新闻,我都不知道雄安在哪儿,查不到这一站,后来看了新闻就赶紧订票。我当时问院长,为什么要去雄安?院长的回复令我难忘。她说,“不来雄安,你不知道15年后中国城市什么样,走,我们必须得看看!”就这样,就来到了雄安。

人民雄安网:2020年的重点工作有哪些?

姚培:今年的重点工作是参与建设雄安商务服务中心。雄安商务服务中心是新区2019年首批开工的建设项目,对新区建设具有标志性意义。除会展中心外,项目还将建设商务办公、酒店、公寓、幼儿园等,承接首批疏解来的北京非首都功能单位,满足中长期进驻新区各类人才的居住、办公、商务活动等需求。

雄安商务服务中心项目建成后,将有力补充新区近期急需的各项商务服务配套功能,更好地为下阶段全面启动容东片区、启动区建设提供支撑。

人民雄安网:雄安新区迎来3岁“生日”,有哪些想说的话。

姚培:雄安3岁了,一路走来,陪雄安历经了过去的时光,也希望陪雄安继续前行!

相关链接:

千年大计·我参与(一)梁智昊:“雄安智能城市规划体系已经完备,与物理城市通过设计、同步建设已经启动”

千年大计·我参与(二)郭瑞刚:“来雄安1000多个日日夜夜,是我人生迄今为止最辉煌的时刻”

千年大计·我参与(三)赵志芳:刚来雄安时曾忙得1个月没出办公楼 越是困难越要迎难而上

千年大计·我参与(四)齐丽娜:白洋淀水质改善的亲历者和见证者

千年大计·我参与(五)石其旺:第一棵油松3米高了 雄安“千年秀林”功能多着呢

 

 

(责编:窦薇、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