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为民谋福祉 当好带头人——对话雄安安新县东白庄北队村党支部书记白海宁

为民谋福祉 当好带头人——对话雄安安新县东白庄北队村党支部书记白海宁

2020年04月15日10:01  来源:长城网

他出生在雄安农村的一个普通农家,自幼发奋读书,考入大学;他因故土情深,弃城返乡,创办企业,带领近百户农民脱贫;雄安新区成立后,他带领乡亲们积极投身到新区建设中;新冠肺炎疫情面前,他舍小家为大家,守护全村百姓的安危……他就是安新县东白庄北队村党支部书记白海宁。日前,记者采访了这位80后大学生村党支部书记。

安新县东白庄北队村党支部书记白海宁。资料图

记者:作为安新县最年轻、学历最高的村支书,请介绍一下自己的情况?

白海宁:我出生在安新县刘李庄镇东白庄北队村的一个普通农家。儿时母亲不幸离世,自幼跟随奶奶长大。少年时的艰辛让我发奋努力学习,2004年考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械工程学院法学系,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08年大学毕业后,在中央党校工作。每次回到家乡,看到村里的落后状况,我心如刀绞,便毅然辞去北京的工作,回到家乡开办了企业,带动了近百户农民就业奔小康。

随着村两委班子成员的年纪渐长,对村里的建设发展都心有余而力不足。2018年,村两委班子调整时,我高票当选,成为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当时,我就下定决心要改变村里的落后面貌,为村民谋福祉、办实事。随后的日子里,村里的情况也是在一天天地好起来。2019年,我被评为县优秀共产党员。

记者:你作为村支书是如何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

白海宁: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要冲锋在前,站在防控第一线。作为村里的带头人,保护村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我的首要职责。我们第一时间建立了村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设置村发热隔离室,建立起了村庄的生命防线。大年三十,我没有与家人团聚,而是及时对数十位武汉返乡人员及其密切接触者进行排查,并采取了隔离措施。大年初一,我到返乡人员家庭再次反复叮嘱防疫事宜。因为,疫情来得太猛,父老乡亲们的生命不是闹着玩儿的。

我们科学研判形势,主动出击,多项疫情防控举措走在了全县的前头:率先实行人口进出村管控,设置3个村口检查站和党员先锋岗,组织党员干部24小时轮流值班,对出入人员实行登记,测体温、知来路、明去处、车辆消毒;率先运用广播车循环宣传,下发《防控疫情明白纸》,通过村便民微信群不断宣传疫情严峻形势与防控要求,转变村民对疫情的认知态度和卫生习惯;率先建立村“超市、菜店管控群”,确保店内消毒到位、运营人员健康,多方联系比对供货商,确保物价稳定和菜品质量;率先建立起村大学生志愿者队伍,助力疫情防控……

村里形成了5支队伍(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党务工作者、志愿者)共计百余人,开展“三净”(净家、净街、净村)行动。在物资匮乏、时间紧迫的情况下,村民们在村支部的带领下,数百人自发捐款捐物,党群同心,坚定了全村人战胜疫情的信心。

记者: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你的亲人突然离世,当时是如何想的,又是怎样做的?

白海宁:疫情期间,我每天早上6点出门,经常深夜才能回家照看奶奶。她老人家常叮嘱我注意身体。直到2020年2月12日,我凌晨1点多从防疫检查站回到家中,奶奶呼吸困难,凌晨3点,老人家停止了呼吸。没有更多的时间犹豫,我强忍着巨大的悲痛,第二天一早即送奶奶遗体到了殡仪馆,火化寄存后,我又重返防疫战场。

带着深深的思念,在2月13日凌晨,我记在手机里的一段话:奶奶走了,夜深了。村庄、检查站、飘扬的党旗、漫天的飞雪、志愿者,大疫当前,我们守护着一面红旗、守护着这个生我养我的村庄。因为病毒肆虐,奶奶没能再去城市的医院就医。至今回想起来,悲痛时常涌上我的心头。

记者:请介绍一下你们村的基本情况?

白海宁:东白庄北队村位于安新县东南角,与任丘市、高阳县相邻。全村共有980户,近3000人,是当地出了名的嫁姑娘都嫌偏远的地方。村里道路比较窄、硬化率偏低,路灯安装也不够,外出务工人口多,留守妇女、儿童、老人较多。原来的无纺布产业因环保原因也关停了,全村总体经济发展水平比较低。

记者:面对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你任村支书后是如何开展工作的?

白海宁:我担任村支书兼村主任一年多来,村里有房子墙体裂缝的困难户,我就出资为其捐建房屋;村里高中生家庭困难,就捐资鼓励其求学;村口旧砖路破败不堪,就积极推动村口修路、美化街道、美化村庄;建设千年秀林,我带头征地迁坟,我们村成为全县第一个完成迁坟任务的村庄;在雄安新区家谱文化展中,积极组织申报工作,传世300余年的白氏族谱荣获“雄安新区十佳家谱”……

目前,全村正在开展的工作:一是“千年秀林”项目,截至今年3月底,我村共植树30万棵;二是根据《雄安新区2020年农村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全村正在有序进行录入确户;三是为实现白洋淀水质达到《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提出的Ⅲ—Ⅳ类水体的目标,我村将新建污水处理设施和污水管网,对全村污水实现全收集、全处理、全达标;四是实施强基工程,五支队伍建设提升,推动乡村治理能力建设和农村环境提升。我们计划建设村里的“初心广场”,让百姓在闲暇时得到更好的健身娱乐,进一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记者:面对“未来之城”雄安的建设发展,你有何期待或设想?

白海宁:雄安新区是国家大事、千年大计。作为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集中承载地,生态环境会更优美,城乡空间布局更舒适,公共交通更便捷,就学就医等公共服务水平会更高。未来,我希望,每一个雄安人都可以享有更好的公共服务和社会福利;我相信,我们村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记者 王渊)

(责编:窦薇、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