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信息量很大!河北省新发布的通知,透露雄安多项建设内容

信息量很大!河北省新发布的通知,透露雄安多项建设内容

2020年04月22日20:45  来源:人民雄安网

人民网雄安4月22日电 近日,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了《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河北省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0-2025年)的通知》。《通知》多处涉及雄安新区,一起来看↓↓↓

发展目标

重点区域带动作用显著。雄安新区完成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任务,成为全国数字经济发展新标杆。

到2025年,全省数字技术融合创新及信息产业支撑能力显著增强,电子信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5000亿;产业数字化进入全面扩张期,两化融合指数达到94,全员劳动生产率达到11万元/人年以上,共享经济、平台经济等新模式、新业态蓬勃发展,具有较强创新力、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大量涌现。基本建成全国的数字产业化发展新兴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示范区、服务业融合发展先行区。雄安新区成为我国信息智能产业创新中心和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引领区。

建设雄安新区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

充分发挥国家试验区示范带动作用,在智能城市建设、数字要素流通、体制机制构建等方面先行先试,打造全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领军城市。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的城市感知设施系统,构建城市全覆盖的数字化标识体系,建立汇聚城市数据和统筹管理运营的信息管理中枢,打造绿色智慧新城。率先构建数字经济生产要素体系,建设大数据交易中心,推进数据要素资源高效有序流动和深度开发利用,支持开展数据资产管理、数据交易、结算交付等业务。率先构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新型科研体制,促进数字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创新,加快发展区块链、量子通信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培育一批数字经济龙头企业。率先建设数字政府,构建多元协同治理机制,在数据权属界定、新业态监管等领域不断完善与数字经济发展相适应的政策规章,优化调整数字经济生产关系。

雄安新区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行动:围绕国家赋予的改革试验任务和数字经济发展关键问题,探索数字经济生产要素充分流通机制,建立数据资产评估定价、交易规则、标准合约等政策体系,高效配置数字经济生产要素;探索构建数字经济新型生产关系,建立适应数字经济发展的治理模式和体制机制,全面激活数据、信息、知识、技术等新生产要素;探索符合国情的数字化贸易发展规则,建设数字化贸易综合服务平台,参与数据资产国际贸易规则和协议制定。

建设雄安大数据交易中心

提升数据资源存储和交易能力。推动高端要素和数据资源汇聚,围绕我省确立的12大重点产业,建设一批行业大数据中心,在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和年交易额20亿元以上专业市场建设大数据中心;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建设大数据产业基地。建设雄安大数据交易中心,制定专项计划,支持大数据交易中心和大数据产业基地。

加快雄安新区科研机构和高校建设

推进一流学科建设。支持省属重点高等学校面向数字经济领域,强化重点学科建设和专业课程设置。加强与国内外知名院校合作,规划建设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河北研究院,引进一批国内外著名高等学校来冀办学或设立科研机构。加快雄安新区科研机构和高校建设,开展网络信息、人工智能、量子通信等领域基础理论和科学研究。

建设雄安金融科技中心

大力发展数字金融。支持金融机构依法合规建设创新型互联网金融平台,稳妥开展网络银行、网络证券、网络保险等业务,规范发展互联网支付业务等新型金融业态。加快金融与信息技术融合发展,支持普惠金融、绿色金融等数字化转型,探索区块链技术在证据固化、积分管理、链条跟踪、跨境支付等方面的应用。建设跨境电子商务金融结算平台,扩大金融服务跨境合作。建设雄安金融科技中心,集聚大数据、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一批金融科技企业,推动先进支付工具的先行先试。

建设国家网络安全研发基地

发展网络安全产业。在雄安新区建设国家网络安全研发基地,开展IPv6安全、5G安全、物联网安全、工业互联网安全、大数据安全和人工智能安全等技术研究和设备、软件、解决方案的开发及示范应用,创新网络安全标准与应用管理模式,打造网络安全产业基地。

推动雄安新区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建设

改造提升宽带网络。深入实施“宽带河北”建设,推动网络基础设施向高速率、低功耗、可靠连接升级,提升全省宽带网络普及率和网络服务质量。加快构建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超宽带全光网络,完善新一代高速光纤网络和先进泛在的无线宽带网,组织实施云网融合工程,部分地区先行部署千兆网络,推进新型无线网络架构建设和全面应用。持续提升骨干网络传输交换能力,推动雄安新区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建设。

发展数字贸易

加快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雄安、正定、曹妃甸、大兴机场等片区建设,推出与数字经济发展相适应的海关监管、多式联运、跨境支付、检验检疫等创新措施,支持发展数字内容加工和数据服务外包业务,探索数据资产交易、数字化贸易等高端贸易业态。

雄安新区率先实现商用5G

推动5G、IPv6新一代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加强5G基站规划建设,统筹考虑基站站址、机房、电源、管道等配建空间,推动杆(塔)资源开放共享,在雄安新区、冬奥会张家口赛区率先实现商用。

雄安新区率先推广NB-IoT应用

NB-IoT应用试点示范工程。着力推进NB-IoT在水、电、气表智能计量、公共停车管理、环保监测、文物保护等公共服务领域的试点示范,助力公共服务能力提升。加快NB-IoT在智能家居、可穿戴设备、儿童及老人照看、宠物追踪及消费电子等智能产品中的应用,促进商业模式创新。开展NB-IoT在工业制造领域的应用试点示范,推动融合创新。雄安新区、唐山等重点地区率先推广NB-IoT应用。到2025年,建设2-3个NB-IoT应用示范区,基本形成在国内具备领先示范意义的NB-IoT规模化应用。

推动数字技术在雄安新区的典型应用

坚持数字城市与现实城市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大规模、全领域集成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适度超前布局智能基础设施和感知体系,推进建筑施工的智能化,实施智慧政务服务、智慧治理体系、智慧公共服务等应用工程,建设智慧能源、交通、物流系统,建立城市智能运行模式,打造具有深度学习能力、全球领先的智能城市。

组织开展车联网和车路协同创新应用试点

支持省内汽车制造骨干企业与互联网、人工智能龙头企业合作,在雄安新区、沧州开发区建设示范项目,推动视觉系统、北斗高精度定位、车载雷达、操作系统等创新成果产业化。建设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推进前沿关键技术研发,发展智能网联汽车及信息服务。

(责编:王红、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