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雄安新区将多措并举破解知识产权保护“举证难”等问题

雄安新区将多措并举破解知识产权保护“举证难”等问题

2020年04月24日22:25  来源:人民雄安网

人民网雄安4月24日电 (胡宇浓)雄安新区将通过降低权利人诉讼维权成本、缩短诉讼周期、加大损害赔偿力度等多种方式,破解知识产权保护“举证难、赔偿低、周期长”问题。同时,建立公检法及知识产权行政执法机关的沟通联络机制,保证证据规则和裁判标准的统一。

这是记者24日在雄安新区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雄安中院”)2020年“4·26”世界知识产权日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河北雄安新区中级人民法院关于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审判职能作用为新区建设发展提供司法保障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也于当天发布。

雄安新区中级人民法院2020年“4·26”世界知识产权日新闻发布会现场。胡宇浓/摄

《意见》细化了破解社会反映强烈的知识产权案件“举证难、赔偿低、周期长”等问题的具体措施,着力降低权利人诉讼维权成本、缩短诉讼周期、加大损害赔偿力度,切实增强司法保护的实际效果。

《意见》提出,要推进信息技术与审判业务、司法公开、司法便民的深度融合,构建符合信息时代特征的网络法院、阳光法院和智慧法院;要积极争取获批专利等技术类案件管辖权,对新区及周边地区专利等技术类案件实行集中管辖,以加强对新区专利权和其他科技创新成果的保护。

此外,雄安中院将积极争取设立知识产权审判庭,建立公检法及知识产权行政执法机关的沟通联络机制,发挥好“三合一”审判优势,有效解决知识产权民事、刑事和行政审判因理念、实体和程序差异所带来的问题,保证证据规则和裁判标准的统一;积极参与新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及仲裁机构建设,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及时依法维护知识产权案件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据了解,雄安中院2019年受理的知识产权案件实现100%调解。

下一步,雄安中院将不断探索创新知识产权审判思路和机制,大力推进知识产权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建设,为雄安新区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责编:王红、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