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王东峰10天6地密集调研检查释放强信号:确保“三个圆满收官”,河北主攻方向在这里

王东峰10天6地密集调研检查释放强信号:确保“三个圆满收官”,河北主攻方向在这里

2020年04月26日10:40  来源:河北日报

4月9日至18日,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先后到雄安新区、张家口、秦皇岛、唐山、沧州、衡水调研检查。

10天6地调研检查,释放出强烈信号。

几天后召开的全省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工作推进会上,以这些充分深入调查研究为基础,一系列重大务实举措出台,为河北做好下一步工作明确出主攻方向——

抓紧抓紧再抓紧,落实落实再落实,努力夺取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确保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确保今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在进一步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经济社会发展如何从“重启键”切换到“快进键”?

“要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确保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要求落实到位。”在秦皇岛市,王东峰明确提出,对河北省持护照人员进行全面排查,切实摸清底数、建档立卡,严格境外入冀人员防控措施,持续做好社区、农村、企业和机场、码头、旅游景区等重点场所防控工作,超前谋划各类学校复学复课前期准备工作,进一步筑牢“三道防线”,全力拱卫首都安全。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在沧州市运河区名人社区,王东峰考察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时指出,继续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堵住所有可能导致疫情反弹的漏洞,确保疫情防控万无一失。河北日报记者赵威摄

复工复产与疫情防控交织,考验着“两手抓”的智慧和能力。

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调研检查中,“加快”“如期”……一系列高频词透出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雄安新区重点项目建设全面推进。王东峰实地查看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反复叮嘱要严把工程进度关,在确保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科学安排时序,加快建设步伐。河北日报记者赵威摄

张家口赛区冬奥场馆和相关配套设施建设正在进入最后攻坚阶段。王东峰在现场了解情况时强调,要根据目标要求,倒排时间、明确责任、挂图作战,严把质量关、进度关、安全关,确保各项任务不折不扣如期完成。河北日报记者赵威摄

在沧州期间,王东峰进一步强调,要全面推进企业复工复产达产,在全省大力开展“三包四帮六保五到位”活动,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包市县、包项目、包重点企业,帮助解决企业发展资金短缺问题、用工数量不足问题、要素保障不力问题、市场销售困难问题,做到政策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服务到位、落实到位,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提出的“六保”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走出一条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打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样板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主持召开省委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议时,王东峰强调,全面深化雄安新区重点领域改革开放,扎实推进创造“雄安质量”。

在雄安高铁站一处建设现场,王东峰在与建设工人互动交流时指出,要坚持千年大计、质量第一理念,从每一个岗位、每一道环节、每一个工序做起,把创造“雄安质量”贯穿项目建设全过程。河北日报记者赵威摄

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走进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王东峰强调,要坚持国际视野,全面梳理冰雪产业链条,优化产业园区布局,有针对性开展招商引资,吸引一批国内外知名的大项目好项目落地,通过壮大冰雪产业推动张家口市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河北日报记者赵威摄

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

在秦皇岛,王东峰来到中国华录北戴河数据湖项目现场。他强调,要科学编制秦皇岛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切实优化生态和旅游环境,努力打造一流国际旅游城市。河北日报记者赵威摄

“三创四建”活动是推动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落地见效的有力载体和抓手。

在唐山市调研检查中,王东峰强调,要坚持以开展“三创四建”活动为抓手,扎实推进去产能、调结构、促转型,着力加快唐山“三个努力建成”步伐。

打赢脱贫攻坚战,产业扶贫是关键。在我省贫困人口较多、贫困程度较重的张家口市,王东峰进户入企访贫问计。

在涿鹿县马水观优质林果示范园,王东峰强调,要科学有序利用生态资源,大力发展林果种植、采摘、旅游等产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河北日报记者赵威摄

好日子是广大干部群众扎扎实实干出来的。

在蔚县涌泉庄乡西窑头村,王东峰与创办“农家乐”的贫困户互动交流,鼓励他们坚定信心,埋头苦干,把日子越过越红火。河北日报记者赵威摄

在与长期向涿鹿县南将石村提供技术支持的李保国科技团队负责人郭素萍教授亲切交流时,他强调,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增强大局观念,主动走出科研院所,服务贫困地区,为贫困地区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绝不让一名贫困群众在全面小康路上掉队。”王东峰强调,要坚持分类施策、精准扶贫,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开展“千企帮千村”等,为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提供就业创业机会,增强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要强化对丧失劳动能力贫困群众的政策兜底保障,建立健全防止返贫常态长效机制。

“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调研检查中,王东峰反复强调,要不断加大生态环境修复力度,切实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雄安绿博园建设现场,以全省13个市(含定州、辛集市)和雄安新区为主体的建设单位正在紧张进行植树造林。王东峰强调,建设雄安绿博园,既有利于改善新区生态环境,也将打造新区亮丽名片。河北日报记者赵威摄

“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特殊的地理区位和丰富的生态资源,使张家口市成为拱卫首都安全的绿色生态屏障。在赤城县大海陀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王东峰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首都“两区”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加快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步伐。

位于怀来县与北京市交界的官厅水库青山环绕、碧波荡漾。王东峰在考察水库环境治理和湿地净化工程建设工作后强调,要深化水系流域治理,绿化美化水库周边环境,不断提升官厅水库水质。河北日报记者赵威摄

“要坚持人民利益至上,统筹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与群众饮水安全。”地处黑龙港流域的衡水市水资源短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任务艰巨,王东峰强调,要综合施策,打出一套压采地下水的组合拳。

在景县王谦寺镇西张庄村,王东峰走进群众家中,得知群众已告别苦咸水全部用上南水北调的长江水后十分高兴。他指出,要积极引入清洁水源,全面加强水质监测,确保群众安全、健康饮水。河北日报记者赵威摄

(责编:李雪晴、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