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雄安新区政务服务实现“不见面审批”

雄安新区政务服务实现“不见面审批”

2020年04月28日09:03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雄安新区政务服务实现“不见面审批”

近日,河北雄安百东物联科技有限公司通过网上申请办理,营业执照当天就办了下来。雄安新区政务服务大厅工作人员刘美丽告诉记者,现在雄安新区正在推行“不见面审批”,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这样的审批方式既安全又方便。

“企业提交信息后,系统会第一时间提醒我们进行处理,最终电子证照当天就办结下发到企业,整个审批过程实现了不见面办理。”刘美丽告诉记者,不只是审批过程可以实现不见面,在发证环节还提供免费邮寄服务,根据办事人需要直接把办好的证照材料邮寄到家,真正做到从头到尾不见面。

“以往的政务手续办理因为政府各部门信息不共享,沟通不流畅,存在手续繁冗、当事人往返奔波较多的问题。”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雄安新区发挥大部制管理体制优势,运用大数据技术支撑,建设大信用制度体系,努力实现主动、整体、精准、智能的集中审批、系统监管和集成服务。

以省级政务服务平台为基础,雄安新区构建新区县乡村(居)四级全覆盖的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逐步实现新区政务服务事项全流程网上办理。通过“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依法合规对审批流程进行梳理、优化、精简、压缩和革命性再造,切实让群众办事“轻装上阵”。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办事人可以在雄安新区政务服务网政通雄安APP以及微信公众号上进行查询办事指南,包括需要准备哪些材料、哪些业务可以在线办理、业务办理进度如何等,最新动态都会以短信的形式通知办事人。新区还将以公安、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教育、卫生健康、民政等领域为重点,推动更多高频民生事项“一网通办、掌上办、指尖办、全程网办”。

政务服务“极简审批”模式的推行,提升了业务办理效率,还推动了政务服务向“两微一端”延伸拓展,努力提供多样性、多渠道、便利化的网上政务服务。

政务服务“极简审批”模式是雄安新区提升政务服务的一个缩影。雄安新区建立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政务服务一体化运行体系,推动政务服务从线下跑向网上办、分头办向协同办转变,着力打造“一枚印章管到底”的全贯通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模式,最大限度减少企业和群众跑政府的次数,使群众和企业获得感明显提升、政府办事效能明显提高、营商环境进一步改善,多举措、全方位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从“硬件”“软件”两方面同步入手,着力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

“硬件”方面指的是新区公共服务局牵头协调新区各部门及雄安集团数字城市公司组建雄安新区互联网政务平台建设工作推进小组,与中国建设银行合作开发了雄安新区“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软件”方面是指通过不断与省级层面建立垂直系统对接,着力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应上尽上”,逐步实现新区与三县同城通办、异地代办、跨层联办、智能导办,让办事群众不出雄安、不出县甚至不出乡镇就能办结业务。

除了常见的各类业务办理窗口,雄安新区政务服务大厅还有一类特殊的业务窗口——“京津冀+雄安‘一网通办’”综合窗口。据介绍,雄安新区以国家政务服务平台为枢纽,设立“京津冀+雄安(3+1)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专区,不断完善网上政务功能、优化服务体验、推进模式创新,实现一批高频事项“一网通办”“区域内通办”。开设线下“京津冀+雄安‘一网通办’”服务窗口,依托线上统一受理系统,同步实现服务事项异地受理、就近办理等服务。

截至目前,京津冀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事项线上可办理“京津冀+雄安”四地事项共计60项,线下可办理“京津冀+雄安”四地事项共计87项,京津冀和雄安将进一步优化完善专区服务功能,着重推动一批高频证照共享互认,切实为企业和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不断深化京津冀区域政务服务协同发展。

据介绍,雄安新区将着力推进新区和三县数据同步共享,努力形成“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线上线下一体化融合的良性局面。(吴安宁)

(责编:张娅喃、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