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雄安新区白洋淀景区暂停服务:短暂别离是为了更好相聚

雄安新区白洋淀景区暂停服务:短暂别离是为了更好相聚

2020年05月02日09: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雄安新区白洋淀景区暂停服务:短暂别离是为了更好相聚

这个“五一”假期,秦之双没有像往年一样忙碌。她是白洋淀景区的一名导游,去年这个时候,她总是带着满满一船的游客,泛舟白洋淀,讲述荷塘苇海的故事。

今年,根据雄安新区统一规划,白洋淀景区周边防洪堤和旅游码头改造提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工程施工期间白洋淀景区暂停营业,预计6月份开业。

白洋淀是华北地区最大的淡水湖泊和湿地生态系统,有“华北明珠”的美誉。淀中143个淀泊星罗棋布,3700条沟壕水道纵横。

“往年4月份我就开始上班了,今年到现在还没有接到公司通知上班的消息。”秦之双说。

同样“闲”在家中的还有魏金路,他是白洋淀景区的一名船工,今年45岁的他在白洋淀经营一艘快艇已有14年。

今年,雄安新区安新县启动了景区旅游运营船舶收购工作,自3月15日起景区内的705条游船全部升级改造,由北京公共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集中收购,换成燃气的环保船只。

魏金路和其他船工的营运船舶被统一收购。谈及这项政策,魏金路十分满意,他收到了补偿款20多万元人民币,其中除了船舶本身的价值,还支付船工近10年的运营收益。

这个“五一”假期,雄安新区白洋淀景区和以往相比有种不一样的“喧嚣”。

进入白洋淀码头及周边道路景观改造提升工程现场,200多名工人正在紧张有序施工,20多台大型机械来往于白洋淀景区的新安北堤及周边区域,机械轰鸣声不绝于耳。

据该项目副经理伊建军介绍,该项目将拆除码头上的老旧建筑,并新建4栋单体建筑,包括生态科技中心和3栋游客服务中心,同时对码头周边进行绿化,建设新的码头平台。为了抢抓工期,目前24小时施工,未来还将继续增加工人和机械设备。

“围绕4栋单体建筑还将打造一个微缩版的‘白洋淀’,将白洋淀按比例缩小,种植各种水生植物,让游客对白洋淀全貌进行更深入了解。”伊建军说。

安新县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张威表示,白洋淀码头及周边道路景观改造提升工程预计5月底完工。码头改造提升完成之后,将是雄安新区的代表性景观之一,对游客的吸引力也将大大增强。同时,对码头上的705条游船进行收购升级,也解决了以前船只老旧,船种多不好运营的问题。码头改造完成后,景区将开通名为“水上巴士”的班船,实行一票制运营,解决景区票种多的问题,让游客游览景区更为方便安全。

过去两年,雄安市民服务中心成为雄安新区的“热门景点”,很多游客纷纷来此“打卡”。据统计,去年“十一”假期期间,每天到市民服务中心的游客超过3000人次。今年,据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园区管理方介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五一”假期来往园区的游客接驳车暂不开放。

同时,据雄安新区雄县宣传部副部长胡贺良介绍,该县召开旅游环境秩序综合治理会议,位于该县的白洋淀旅游码头、宋辽边关地道和鄚州大庙景区景点暂缓开放,该县还将对辖区内热点码头游园进行全面排查并明确专人值守。

对于像秦之双和魏金路这样旅游从业者来说,这个“五一”假期是他们和工作的“别离”。但是,他们对未来充满了希望。

秦之双表示,未来的白洋淀景区将更加美丽,也将吸引更多的游客,相信很快她的工作又会忙碌起来。

魏金路告诉记者,根据相关政策,符合条件的船工可以申请到码头上的旅游船务管理有限公司工作,由该公司提供岗位。

“如果能去公司上班,并且还从事船工这个职业,将是一件完美的事。”魏金路表示,由公司统一管理,不用担心个人的收入等问题,也会有养老保险等一些社会保障。

对于正在改造提升的景区,这些旅游从业者都很期待,他们相信,短暂的“别离”将会过去,迎接他们的是更好的“相聚”。(完)

(责编:李雪晴、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