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国家新区数字孪生系统与融合网络计算体系建设”项目启动 探索“雄安经验”

“国家新区数字孪生系统与融合网络计算体系建设”项目启动 探索“雄安经验”

2020年06月04日10:44  来源:人民雄安网

人民网雄安6月4电 (施云娟)“国家新区数字孪生系统与融合网络计算体系建设”项目启动会近日在北京召开,标志着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物联网与智慧城市关键技术及示范”重点专项,将建立适应雄安新区实际需求的数字孪生框架体系,支撑把雄安新区建设成为全球领先的数字孪生城市,同时总结形成“雄安经验”,为新型城市建设树立样板。

项目启动会现场。中国雄安集团供图

《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提出,要坚持数字城市与现实城市同步规划、同步建设,适度超前布局智能基础设施,推动全域智能化应用服务实时可控,建立健全大数据资产管理体系,打造具有深度学习能力、全球领先的数字城市。

为落实规划纲要要求,筑牢雄安智慧城市基础,实现建设绿色智慧新城的目标,也为智慧城市建设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中国雄安集团数字城市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数字城市公司”)牵头,汇聚普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北京软通智慧城市科技有限公司、中关村智慧城市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北京邮电大学、复旦大学等10家在智慧城市领域具有技术和实践优势的企业、科研院校和社会组织,对“国家新区数字孪生系统与融合网络计算体系建设”项目进行创新实践。

据数字城市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为“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的国家新区科技创新典范。项目将通过雄安新区数字孪生体系的构建和应用示范,推动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建立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方位城市动态仿真模型和数字孪生系统,形成智慧城市产业创新生态发展新模式,为智慧城市建设和产业发展提供思想和方法指导,推动智慧城市可持续发展。同时,通过国家新区城市发展动态指标体系的制定,形成标准规范,实现全国范围的应用推广。

具体来说,项目将充分吸纳各领域已有创新成果,通过构建数字孪生体系,在智能安防、智慧工地、智能交通、绿色生态、智慧能源、城市管理等领域开展示范应用,并形成智慧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技术创新生态,促进技术、产业与应用集成的创新,真正形成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城市创新的总体集成和深度融合,实现可展示、可示范、可评价,支撑把雄安新区建设成为全球领先的数字孪生城市。

科技部高新技术司信息处一级调研员王力表示,该项目对重点突破智慧城市“感-联-知-用-融”的示范建设和示范应用,推动以雄安为载体的重大科技技术创新和产业创新具有重要意义。

“该项目高度契合当前新区的发展需要。”雄安新区首席信息官张强说,项目研究成果不仅满足雄安新区建设需要,还可以在其他城市和国家推广应用,为新型城市建设树立样板。

当天,与会人员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了研讨交流,与会领导和专家对项目实施难点、计划及预期成果提出了指导意见和建议。雄安改革发展局副局长杨如希望参与单位要注重人才培养、平台建设,为新区智能城市建设提供科技支撑。杨如也表示,新区改革发展局将全力做好组织服务工作,及时跟踪项目进展,推广应用科技成果。数字城市公司总经理王臻则代表主办方表示,将做好项目整体管理与协调工作,组织各单位按期、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

会上还成立了由11名专家组成的项目专家组,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赵新华为责任专家。

(责编:李兆民、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