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全息感知无忧驾驶 来雄安新区感受“聪明的车、智慧的路”

全息感知无忧驾驶 来雄安新区感受“聪明的车、智慧的路”

2020年06月05日17:04  来源:人民雄安网

人民网雄安6月5日电 (张娅喃)在雄安,未来出行的场景会是怎样?自动驾驶、无感通行、绿色智能……今日上午,记者参加了在雄安市民服务中心举办的雄安新区绿色智能交通先行示范区车路协同体验活动,感受雄安新区“聪明的车,智慧的路”。当天,雄安新区首席信息官张强还透露了新区下一步绿色智能交通建设主要工作计划。

活动现场。张娅喃摄

活动围绕交通信息智能感知、交通信息终端可视、车辆运营智能管理、CEC调度管理等车路协同技术,让参与者体验精准识别-无感通行、盲区检测-全息感知、车车互通-无忧驾驶、紧急停车-安全避让、超前感知-车速引导、绿波通行-一路畅通、智慧路口-安全通行等7类场景。雄安智能城市创新联合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完全建成后将具备封闭道路+园区道路+开放道路的20余种类型测试环境,为网联环境下的自动驾驶、辅助驾驶车辆测试和运营管理提供基础环境,逐步实现智能接驳、智能物流、智能环卫等多种运行场景。

自动驾驶车辆展示。张娅喃摄

打造绿色智能交通系统是雄安新区智能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和《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2018—2035年)》提出,雄安新区起步区绿色交通出行比例要达到90%、公共交通出行比例达到80%。2018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与雄安新区签订合作协议,支持雄安开展车联网和智能交通示范应用工作。2019年,交通运输部将雄安列入首批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地区。

为落实规划要求和试点任务,雄安新区发挥传统基础设施和信息基础设施同步建设的“双基建”优势,基于全域覆盖的终端感知体系,汇聚为块数据平台的跨部门、跨业务交通数据资源块,依托云计算中心、城市级物联网和视频一张网,打造实时感知、瞬时响应、智能决策的交通管理体系,实现人、车、路信息的实时共享和智能决策,适应不同场景的高品质出行服务,全面支撑新区构建智能高效交通网及90/80目标(即绿色交通出行比例达到90%、公共交通出行比例达到80%)的实现。

据张强介绍,雄安新区绿色智能交通先行示范区项目(以下简称“示范区”)涵盖了P1停车场至雄安市民服务中心方圆1.2平方公里。初期建设包括道路基础设施数字化改造、车联网联化、车路协同云平台建设,最终实现物理空间与数字空间相互映射,连接车与车、车与路、车与各服务机构,促进人车路运行按需响应、动态优化。

“示范区将建技术研发平台、实验示范平台和产业发展培育基地,以‘车路协同’为特点,推动‘聪明的车、智慧的路’的发展,为雄安新区智能城市交通建设形成示范,支持智能交通领域相关企业在技术、产品和服务方面的创新,推动产业发展。”张强说,目前,示范区已完成备案、施工组织设计审核、图纸审定,已经完成路侧设备、车辆设备采购及部分设备安装,搭建了多种场景。

张强表示,下一步,雄安新区将继续完善基础通用类、技术类、测试评价类、服务规范类和安全认证类标准的研究制定,推动车联网及智能交通的测试验证和推广应用;推进道路基础设施的数字化改造和建设,通信网络设施、道路交通基础设施的集约部署和共建共享,支持构建集感知、通信、计算等能力为一体的智能基础设施环境;出台新技术、新产品的支撑政策,针对智能网联汽车复杂环境感知、新型电子电气架构、车辆平台线控等核心技术,网联RSU、OBU等设备,出台专门支持政策促进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创新和规模化发展;支持在雄安建设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协同创新中心,促进车路协同多类产业形态和新兴技术公司在雄安的集聚,构建以云计算、高速通信网络、道路智能化设施、智能运载工具为主要特点的车路网云协同全产业链生态。

由中国联通打造的沉浸式体验车。张娅喃摄

此次活动由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雄安新区智能城市创新联合会主办,中交建、国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启迪云控等企业参与雄安新区绿色智能交通先行示范区建设。 

(责编:李兆民、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