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探访雄安高三学生:核酸检测、“定制”口罩、心理辅导确保身心健康

探访雄安高三学生:核酸检测、“定制”口罩、心理辅导确保身心健康

2020年06月24日22:01  来源:人民雄安网

人民网雄安6月24日电(李雪晴) 6月17日,雄安新区雄县中学809名高三年级学生开始了“全封闭式”的校园生活。

6月11日以来,北京连续发现多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坚决遏制病毒传播蔓延,切实保障公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同时,不影响学生高考,雄安新区三县先后对高三年级学生及教职工实行封闭式管理,严格控制人员出入。其他年级学生则全部居家上网课。

上课前,学生代表带领全体学生大声高呼励志口号。雄县中学供图

据雄县中学校长高哲峰介绍,为确保学生健康,学校封闭前,学校组织高三年级全体师生进行了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为了保证高考的顺利进行,879名高考考生和参加高考的68名工作人员还需要进行第二次的核酸检测。”高哲峰告诉记者。

封闭后,雄县中学实行严格管控,被封入校的学生和教职工一律不得外出。同时,对运送进校的物资实行全面消毒,消毒后静置1小时以上方可入校;禁止学生家长来校送物。

雄县中学高三年级学生戴口罩上课。雄县中学供图

学生到食堂排队就餐。雄县中学供图

除了在宿舍、食堂、教学楼等地配置消毒洗手液,落实开窗通风,中午晚上进行两次全面消杀外,雄县还为全体师生准备了医院特制的“避瘟香囊”,并严格要求在校师生戴好口罩。针对现在天气炎热,个别学生对戴口罩有厌倦情绪的情况,雄县中心还专门为高三年级师生定制了透气性更好的口罩。

雄县中学实行单人单桌、错时错峰就餐。雄县中学供图

午餐时间,记者看到,学生们依次接龙出教室前去就餐,每班固定路线,单列行走,大家彼此间保持一米以上的安全距离。“我们实行错时错峰吃饭,吃饭时单人单桌,单列同向,尽最大可能减少学生间的交叉。”高哲峰介绍,为保障学生安全,学校将课间分成两个短课间,奇数班前五分钟,偶数班后五分钟,上厕所保证单列行走。学生按楼层、房间号出入宿舍,减少在门口的聚集。

教室里,学生们戴着口罩认真地进行高考前最后的冲刺。“这段时间,学校和老师都给了我们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照顾,让我不再焦虑,能全身心投入备考中。”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三学生告诉记者,每天上课前,每班都会有专人负责,带领大家大声高呼励志口号,激发信心和斗志。此外,学校还专门安排了的心理辅导老师为学生提供疏导,帮助放松心情。据了解,高考前一周,学校将允许学生和家长保持5米的间距进行探视、交流,以缓解学生考前紧张的情绪。

雄县中学教师为高三学生理发。雄县中学供图

高考将至,高哲峰表示,疫情之下的高考工作是学校面临的一次重大挑战,雄县中学将进一步完善学校疫情防控机制,增强应对疫情的处置能力,全力保障考生和涉考工作人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高考平稳顺利。

(责编:张娅喃、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