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视频|多名院士、专家“护航”的雄安重点项目建设,现在进展如何?

视频|多名院士、专家“护航”的雄安重点项目建设,现在进展如何?

2020年08月03日10:25  来源:人民雄安网

人民网雄安7月31日电 (张娅喃 施云娟)驱车从雄安新区容东片区旁驶过,但见工地连绵几公里,一抬头满眼是林立的塔吊和络绎不绝的车辆,场面壮观。

雄安新区已转入大规模实质性开工建设阶段。今年以来,雄安新区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推动去年的重点建设项目全面复工建设,扎实推进今年百余个新开工项目,处处是热火朝天的景象。近日,记者走进雄安新区部分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实地感受新区建设的“热度”。

雄安商务服务中心:3位院士10位大师165位专家把关,打造“雄安质量”标杆

记者第一站来到了雄安商务服务中心项目,现场机器轰鸣,建设者们紧张有序地忙碌着。

座落于雄安新区容东片区的雄安商务服务中心项目,是雄安首批率先开工建设的房建项目,也是第一个实施新区各项政策、导则、BIM/CIM平台审批的大型综合性项目,建成后将有力补充雄安新区近期急需的各项商务服务配套功能,为容东片区、启动区等建设提供过渡性配套服务,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提供初期办公地点。

雄安商务服务中心项目建设现场。李兆民摄

该项目分为三个标段。其中,一标段会展中心于今年1月15日开工计划2021年5月30日竣工,7月25日完成主体结构封顶,目前幕墙工程、二次结构、机电安装等各专业已全面展开施工;二标段商务酒店、商务办公、专家公寓、服务型公寓、幼儿园、集中商业于今年3月24日开工,计划8月30日地下室出正负零,12月30日陆续结构封顶,2021年10月30日投用;三标段五星级酒店计划今年开工、2022年建成。

据雄安商务服务中心设计负责人吴新竹介绍,该项目为新中式建筑风格,坚持“中西合璧、以中为主、古今交融”的设计理念,构建了“一芯、一环、一网、多点”的立体空间园区。“项目也体现了‘充分利用地下空间’的理念,地下空间建筑面积约32万平方米,打造了庞大的地下环廊,具备餐饮购物、休闲、游览等功能,也将地上各业态板块串联在一起。”吴新竹说,该项目的特色之一是实行建筑师负责制下的全过程工程咨询,“项目邀请3位院士、10位大师、165位行业顶级专家把关,我们要打造‘雄安质量’标杆”。

雄安商务服务中心项目建设现场。李兆民摄

“项目在施工上推行‘首件验收’制度,由参建五方共同对产品进行评定,检查其设计和结构功能、施工工艺是否符合要求,对首件进行初步评定并提出相关意见,尽早发现问题、防止不合格品的发生。”雄安商务服务中心二标段副指挥长陈建民表示。

容东片区综合管廊RDSG-4标段项目:建成后为容东片区内外连接提供有力支撑

先基础、后功能;先地下、后地上;先环境、后开发,是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理念。在容东片区综合管廊项目RDSG-4标段建设现场,可以看到,这一理念正在践行。

容东片区综合管廊RDSG-4标段项目建设现场。中建八局供图

RDSG-4标段项目是容东片区先期工程之一——D、E、G社区建设安居工程之前的市政配套基础设施工程。项目将建设能源舱、综合舱、电力舱、物流通道,把城市交通、水、电、煤气供应、灾害防护系统全部放在地下。“未来,通过管廊里的摄像头可实现实时监控、温度湿度控制、有毒有害气体监测、烟感探测感应,里面还有机器人巡检,无人车穿梭运送商品……靠着现代科技的帮忙,到时候工作人员在中控室内通过大屏幕即可监控各种情况。”中建八局雄安新区容东DEG社区RDSG-4标段副总工程师仁烨炜为记者描绘了项目建成后的场景。

容东片区综合管廊RDSG-4标段项目建设现场。中建八局供图

此外,项目包括5条线路、8座桥梁等工程。其中,N6管廊和E1路管廊已于6月30日完成主体结构施工,计划10月30日完工;桥梁工程计划今年底竣工。该项目建成后,将作为容东片区“六横七纵”干线网络,为片区内外连接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容东片区综合管廊RDSG-4标段效果图。李兆民摄

K1快速路(一期):10月底实现全线通车,届时雄安站到容城仅需15分钟

在位于雄县的中电建路桥集团有限公司K1快速路(一期)项目一标段施工现场,记者看到,现场挖掘机长臂挥舞,吊车、自卸车来回穿梭,火热夏日,建设者不畏高温酷暑,“踩下油门”干工程,为项目建设提速发力。

K1快速路(一期)建设现场。李兆民摄

K1快速路(一期)项目是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的配套项目,也是连接雄安高铁站与起步区、容城组团之间的直通通道,承担省道333、大广高速、荣乌高速及京雄高速的连接转换功能。项目位于雄安新区昝岗组团南部,西起荣乌高速、东至大广高速,全线穿越昝岗组团核心,路线全长15.1千米。

“项目于2019年11月5日正式开工,一标段分荣乌互通区、下穿高铁桥承台和主线隧道段底板3个工区,目前已完成整体施工的68%,隧道主体工程和荣乌互通区桥梁工程计划2020年8月底完工,今年10月底实现全线通车。”K1快速路(一期)项目一标段项目经理蒲文明介绍,项目建成后,从雄安站达到容城县仅需15分钟。其中部分路段为城市隧道,没有红绿灯,可以保证车的快速通行。

K1快速路(一期)建设现场。李兆民摄

当前,雄安新区一批重点项目重点工程迎来关键施工节点。数万名建设者24小时昼夜施工,与时间赛跑,他们用奉献和责任,助力雄安这座未来之城拔节生长;用使命和担当,创造着“雄安质量”“雄安标准”。

(责编:张娅喃、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