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线下首秀 第六期GIDA未来设计沙龙在石家庄顺利举办

线下首秀 第六期GIDA未来设计沙龙在石家庄顺利举办

2020年08月17日10:00  来源:人民雄安网

人民网雄安8月17日电 8月16日,由雄安新区未来工业设计研究院主办,金芦苇工业设计奖组委会承办的“设计互联·驱动未来”第六期GIDA未来设计沙龙在石家庄顺利举办。本场沙龙首次采用线上线下互联形式展开。河北制造业企业、设计公司、高校师生代表约50人参与了线下活动,线上直播累计观看数达3万余人次。

GIDA未来设计沙龙现场。

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金芦苇工业设计奖中方主席何人可,燕山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国强,鲁迅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院长薛文凯,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副院长、建筑系主任周宇舫,中国美术学院教授、艺术博物馆总馆长杭间,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毕学锋,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林家阳,红点设计中国区总经理、红点设计博物馆馆长石振弘,朗图创意体创始人、深圳平面设计协会顾问冯志锋出席了本次活动。广东省政协委员、中国工业设计协同创新平台秘书长、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主任、雄安新区未来工业设计研究院执行长、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会长封昌红担任主持人。

GIDA未来设计沙龙现场。

以人为本,工业互联网时代设计依然需从人出发

近年来,随着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高新技术兴起,互联网在制造、交通等行业的生产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何人可以大数据、互联网与生活的紧密关系进行引言分享。他表示,肆虐全球的疫情让社会见证了数字化发展对工业设计的影响,深切体会到数字化逐渐成为工作和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基本条件,这为工业设计转型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杭间以工业设计在不同时代的定义为切入点,详细解析了工业设计在互联网时代中的新理念。杭间提到,互联网时代,工业设计的创造性强调以创新为主。他希望设计师在思考过程中可以不受用户、商业等因素束缚,从人出发,从现在出发,设计出符合人的根本需求的作品。

冯志锋认为,一切以用户需求为中心的互联网时代正带来前所未有的商业变革。但在这个过程中,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不变的。他在解析品牌创新助力商业变革时提出3918解决方案。围绕品牌发展初创期、成长期、发展期3个阶段,针对品牌3大根本需求,即如何创建品牌,品牌如何快速成长,品牌如何持续增长,聚焦品类定位与创新、品牌定位等9大问题,提供了18个核心解决方案。冯志锋强调,品牌与设计师必须要洞悉时代趋势,以用户为核心,精准定义,打通品牌,产品和营销全体系。

GIDA未来设计沙龙现场。

助力升级,创新设计是中国制造转型升级的关键

“中国制造‘大而不强’、‘多而不精’,是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一大障碍。”陈国强从当前宏观形势出发,给出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变的可行性方案。“创新设计是我国摆脱发展路径依赖、突破创新驱动发展瓶颈的关键环节。”陈国强强调,必须着力提升创意创造和创新设计能力。对此,他勉励设计师在智能时代形势下要以人为中心,同时具备创造性思维和创新设计,统筹全面性,兼顾实用性、功能性、情感化等6大要素。

“竞争很残酷,想靠平庸的设计实现企业长青只能是天方夜谭。”石振弘引用红点奖机构创始人兼主席Peter Zec的言论,从“设计即战略”着手,从“设计驱动品牌”的微观层面解析设计对于一个品牌发展的重要性。石振弘表示,设计已成为顶层战略思维与面向未来的品牌核心竞争力。好设计同时具备“功能”“魅力”“使用”“责任”四种特质,品牌可借助设计的力量,创造附加值。

GIDA未来设计沙龙现场。

设计赋能,“金芦苇”助力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变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为推动中国制造转型升级,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国家有关部门先后印发了《关于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需结构升级的意见》和《贯彻实施质量发展纲要2016年行动计划》等相关文件,工业设计对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推动作用得到社会进一步认可。金芦苇奖便是在这种形势之下应运而生。

2018年,《河北省工业设计发展专项规划》对外发布,正式提出打造“一赛一周”等工业设计品牌活动。“一赛”即金芦苇工业设计奖。自奖项筹备起,金芦苇奖在详细研究我国制造业发展现状后,选取中国制造业的重要领域,筹划交通工具、产业装备、信息处理、家居生活、运动健康、公共设施、文化创意、传播设计8大参赛类别,汇集全球创新设计方案,助力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变。2020年,金芦苇奖共征集海内外8393件设计作品,其中525件具有启发意义的创新方案脱颖而出。8月17日至31日期间,其中的400余件设计佳作将在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对外免费展出。

(责编:王红、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