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雄安新区跨境电子商务“三流合一”

雄安新区跨境电子商务“三流合一”

2020年09月08日09:43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中国(雄安新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公布 新区跨境电子商务“三流合一”

近日,河北省政府办公厅《中国(雄安新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印发,明确了雄安新区跨境电子商务综试区(简称雄安新区综试区)的建设方向,细化了具体措施。

雄安新区综试区将如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开展品牌建设,引导跨境电子商务全面发展,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

线上线下充分互动,建设线上综合服务平台和线下产业园区平台

方案提出,雄安新区综试区将在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雄安片区和雄县、容城、安新三县,规划建设一批错位发展的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和进出口商品展示交易平台。推进“新区+自贸试验区+综合试验区+综合保税区”四区联动,实现要素整合、资源共享、效应协同,推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经过3至5年改革探索,雄安新区综试区将力争建成以“跨境贸易+数字经济+产城融合”为基本特征的国内一流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现跨境电子商务信息流、资金流、货物流“三流合一”和“关、税、汇、商、物、融”一体化发展。到2035年,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的跨境电子商务领先区域,线上线下充分互动、贸易产业深度融合、资源配置合理有效、国内国际相互促进的发展格局全面形成。

根据安排,雄安新区综试区实施范围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实施范围为在雄安新区综试区综合服务平台登记备案、且在雄安新区注册的各类市场主体,第二阶段逐步拓展到在雄安新区综试区综合服务平台登记备案、在雄安新区外注册的各类市场主体。

建设线上综合服务平台。依托河北电子口岸,按照“一点接入”原则,为监管部门和跨境电子商务企业提供标准化数据接口,充分发挥中国(河北)跨境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资源优势,实现交通运输、商务、海关、税务、市场监管、外汇、出口信保等部门数据互通和信息共享,为入驻雄安新区综试区综合服务平台的跨境电子商务企业、支付企业、物流企业、人才培训机构等,提供一站式服务。不断完善线上综合服务平台功能,引进第三方交易、外贸综合服务、网货供应等平台,建立数据信息交换规范,打造覆盖跨境电子商务全链条的模块化、开放型平台。

建设线下产业园区平台。坚持进出口并重,以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对企业(B2B)出口为主原则,完善跨境电子商务产业空间布局。完善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基础设施,加快设立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快件监管场所,推动设立雄安国际邮件互换局。

探索“数字化贸易平台+营销总部+研发总部”模式,打造跨境电子商务新品牌

方案提出,雄安新区综试区将坚持先行先试、循序渐进原则,结合雄安新区区位优势、政策优势和产业禀赋,在跨境电子商务支付、物流、通关、退税、结汇等环节,着力深化技术标准、业务流程、监管模式和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改革创新,在职能转变、税收征管、金融支付、跨境结算等方面大胆探索,逐步完善,推动跨境电子商务自由化、便利化发展。

培育集聚跨境电子商务市场主体。加快培育和引进一批跨境电子商务龙头企业。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吸纳创新型、成长型跨境电子商务平台、物流仓储、金融支付等企业和业态落户,引导中小微跨境电子商务企业集聚,打造跨境电子商务完整的产业链、生态链。结合雄安新区产业规划和独特优势,支持雄县、容城、安新三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探索“数字化贸易平台+营销总部+研发总部”模式,打造跨境电子商务新品牌。支持跨境电子商务平台企业融入境外零售渠道,建立或共享海外仓,探索商业模式创新。充分发挥跨境电子商务第三方服务机构作用,打造集策划、营销、招商、报关等服务于一体的产业生态圈。

着力推动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对企业(B2B)出口。聚焦外贸稳增长,以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对企业(B2B)出口模式作为发展重点,以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对消费者(B2C)模式作为有益补充,实施跨境直购进出口监管方式,推行保税备货进口监管方式,在相关环节的技术标准、业务流程、监管模式和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先行先试。推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与贸易有机融合,促进贸易增长方式由境内产能驱动为主向境内产能驱动与境外需求拉动并重的转变,培育贸易发展新动能。

建立智慧物流体系。依托雄安新区数字城市建设,推进区块链、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应用,构建互联互通的智能云物流平台,实现物流供应链全程可验可控。发挥京津冀协同发展优势,依托“四纵三横”高速公路网络,加强同天津港、黄骅港和首都国际机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天津滨海国际机场、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的联系,构建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绿色通道。培育第三方物流企业,支持有实力的企业自建或者共建海外仓,探索建立跨境物流分拨配送服务体系。(原付川)

(责编:李兆民、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