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雄安新区:确保征拆迁建档立卡贫困户权益得到充分保障

雄安新区:确保征拆迁建档立卡贫困户权益得到充分保障

2020年11月10日08: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原标题:河北雄安新区:确保征拆迁建档立卡贫困户权益得到充分保障

近日,河北雄安新区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征拆迁建档立卡贫困户帮扶工作的意见》(简称《意见》),出台加强征拆迁建档立卡贫困户八项帮扶措施,妥善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征拆迁过程中的各类问题,确保征拆迁建档立卡贫困户各项权益得到充分保障。

《意见》提出,建立日常流动管理和服务机制。三县有征拆迁任务的乡镇,建立工作台账,摸清建档立卡贫困户搬出时间、地址和当事人及亲友联系方式等信息及“两不愁三保障”状况,每月报县征拆群众服务中心、扶贫办备案。帮扶责任人每周至少联系一次、每月至少探视一次建档立卡贫困户,实地了解迁出后生活状况并帮助解决困难。对于60岁以上独居老人或与扶养人共同生活老人,予以重点关怀。

妥善解决随迁子女入学问题。《意见》提出,要做好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随迁异地入学入园工作。帮扶责任人主动了解需求,协调相关教育资源和部门,确保征拆迁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全部入学入园,不让一个孩子辍学。

做好迁出期间医疗保障。《意见》提出,村“两委”和帮扶责任人要认真宣传和解读医疗保障政策,掌握征拆迁建档立卡贫困户医疗保障需求,做到分类管理、精准施策。根据迁出、迁入地实际情况,会同相关部门妥善解决在参保县之外的医疗保障问题,确保政策范围内应保尽保。

做好迁出地住房安全保障。《意见》要求村“两委”和帮扶责任人定期了解建档立卡贫困户迁出地的住房情况,如有必要可联系所在地有关部门对其住房安全进行安全评估。对于存在安全风险的房屋,第一时间上报并联系相关部门协助修葺或劝离,及时消除住房安全隐患,确保人、财、物安全。

做好就业创业保障。《意见》要求,迁出与迁入地县、乡镇、村加强沟通协调,为有就业能力、就业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就业信息、就业辅导、就业岗位,鼓励自食其力,防止“坐吃山空”。帮扶责任人要及时关注,加强就业引导与创业指导,推动当事人根据自身情况积极稳妥创造劳动价值。

强化金融安全教育。《意见》要求,三县征拆群众服务中心、村“两委”和帮扶责任人要加强防诈骗常识普及,强化金融安全教育,反复提醒获得拆迁款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警惕各种“套路”,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自觉远离非法集资,防止利益受损。倡导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避免征拆迁建档立卡贫困户沾染赌博等恶习、挥霍返贫。

开展防贫监测与帮扶。《意见》提出,将征拆迁建档立卡贫困户纳入重点动态监测范围,建立防贫保险机制,防止大病、安全事故等天灾人祸致贫返贫。发挥村“两委”和帮扶责任人的预警作用,加强民政、教育、卫生、水利、农业、人社等部门工作协同,建立健全新区内跨县域的防返贫防致贫联动机制。

(责编:李雪晴、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