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京津冀专家学者齐聚雄安 共论白洋淀造船技艺传承与研究

京津冀专家学者齐聚雄安 共论白洋淀造船技艺传承与研究

2020年11月16日16:06  来源:人民雄安网

人民网雄安11月16日电 “水文化资源开发视野下的白洋淀造船技艺传承与研究”学术研讨会暨《雄安“水木匠:白洋淀边造船人》新书发布会15日在雄安新区市民服务中心举办,来自北京、天津和河北省内的专家学者、造船工匠等30余人出席。

研讨会现场 李兆民/摄

与会人员围绕白洋淀水文化资源的内涵与具体内容、白洋淀造船技艺的形成与发展、津保内河航线的历史演变、白洋淀造船业与周边地区的历史互动、白洋淀未来旅游船型等进行讨论。专家学者肯定了白洋淀造船业的贡献,同时指出,随着雄安新区的建设发展,白洋淀造船业也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努力打造为雄安的“文化名片”。

《雄安“水木匠”:白洋淀边造船人》 李兆民/摄

会上还对刚刚出版的《雄安“水木匠”:白洋淀边造船人》一书作了讨论。白洋淀区村村寨寨以水相连,以苇相隔,祖辈男捕女织的生活总离不了船。白洋淀上有这样一个村庄:靠水不治鱼,造船不驶船,这就是造船之乡——马家寨。马家寨是北方地区有名的造船专业村,其造船史宋代起便有记载。以马家寨为代表的造船业,是白洋淀地区的特色产业,元明清时期漕运、海运使用的船只,有很多出自马家寨,清朝乾隆游颐和园所乘坐的龙舟,也是马家寨工匠所造。清代白洋淀地区的航运事业达到极盛,保定到天津的水路运输历经二百年不衰,极大促进了白洋淀造船业的发展。直到今天,马家寨村造船仍然远近闻名,目前主要制造游船、楼船,供公园和影视基地等使用。

与会人员到马家寨参观,了解造船技艺传承与提升。保定学院供图

会上还展示了荣获雄安新区第二届文创大赛最具人气和旅游商品设计奖的“雄安启航”系列船模。

此次活动由保定学院文学院、安新县文化和旅游局、天津人民出版社共同举办。

(责编:王红、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