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京雄城际铁路明日开通!看雄安站建设者演绎真人版“我和我的家乡”

京雄城际铁路明日开通!看雄安站建设者演绎真人版“我和我的家乡”

2020年12月26日15:21  来源:人民雄安网

人民网雄安12月26日电 北京至雄安新区城际铁路(以下简称“京雄城际”)大兴机场至雄安新区段将于12月27日开通运营,京雄城际铁路实现全线贯通,雄安站同步投入使用。

在雄安站的建设队伍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带着一份乡情,全身心地投入到建设中去……

90后项目书记:“这里是我的家乡,而我的工作,是把这里变成建设者的家”

中铁建工集团雄安站项目党支部书记王星运是雄安新区容城人,也是集团第一个走上项目书记岗位的90后。两年来,他把项目部当成自己的家去经营,功能齐全的文体活动室、医务室、警务室……在他和同事的努力下,这儿成为上百名职工的家,成为大家的“充电站”。“中央企业基层示范党支部”“全国安康杯优胜班组”“河北省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各类荣誉接踵而至。对此,王星运说,“新时代青年要脚踏实地,有责任担当意识,很荣幸能有机会投身国家建设一线,为国家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如今,在他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新生力量在雄安站项目部蓬勃生长。

工地上的“学霸”: “既有参建国家重点工程的成就感,更有建设家乡的使命感!”

同样来自雄安容城县的蔺文博出生于1994年,是负责城轨层防水工程的技术员,2019年3月,得知公司承建了雄安站,便主动申请参与家乡建设。

“我们有自己的钢筋加工场,刚来项目时,我被指派负责工程桩钢筋笼的加工,这也是我第一次承担这样重要的工作。雄安站的建设标准高、规模大,这次宝贵的实战机会让我学到了很多新技术和新工艺。”蔺文博说,两年多的建设中,他在实践中学到许多知识。

即使这样,每天无论忙到几点,他几乎都会到职工书屋“备战”3小时。蔺文博说,“我希望能快速提升自身技能,让自己肩上能承担的担子更重一些。作为工程人,我期待未来建设更多更精品的大型建筑,为自己圆梦,为家乡圆梦,为祖国圆梦。”

95后小夫妻: “雄安站让我们成了家,从此这里也成为了我们共同的家乡”

2018年底,23岁的雄县姑娘张晶听说家门口要建雄安站,毫不犹豫加入中铁建工雄安站项目部,成为了一名综合管理员。

与此同时,正在参建哈尔滨站的涿州小伙侯佳明,也申请参与建设雄安站。两人在此相遇,开始了美丽的故事。

侯佳明今年25岁,作为土建技术员的他常驻施工现场,比张晶还要忙碌。 “一起吃饭!”成了默契。

2019年侯佳明因公摔伤,在工地宿舍躺了3个月,不敢告诉家里。“期间,是她照顾我的饮食起居。”侯佳明幸福回忆道。张晶则说,侯佳明受伤当夜,还坚持回到岗位上值夜班,这份认真可靠,使自己更加相信眼前人值得托付终生。

2020年初新冠疫情暴发,两人在侯佳明的提议下,只在家休息了1天就毅然返工。侯佳明说:“我想,只有张晶才能理解和支持我的忙碌,我感谢她一直以来为我做的一切。”

今年10月3日,在共同经历1年多的建设历程后,这对小情侣正式领了结婚证,他们的爱情,跟雄安站一样完美收官。“希望雄安站开通后能休息几天,一起出去补蜜月。”当被问及现在最大的愿望时,夫妻俩相视而笑。

土生土长的守门人:见证家门口的庄稼地变成大工程

李德群今年49岁,家就在距离雄安站直线距离不到1000米的东照村。自2019年5月以来,他一直在雄安站正对面的保安站工作。

两年间,他目睹了一个个奋战的日夜,默默迎送着栉风沐雨的建设者,也见证了雄安站从庄稼地到“举世瞩目的大工程”的巨变。

就像无数雄安百姓一样,李德群看雄安站,就像看自己看着长大的孩子。“雄安站修好了以后,雄安就四通八达了,哪儿都能去咧!”他说,自己一定要带家人来观看开通仪式,记住那历史性的一刻。

“雄安的发展会越来越好,这是为后代造福啊!”李德群激动道。

“80后”混凝土工:“我们雄安百姓,是雄安站的直接受益人,苦点累点算啥。”

32岁的李超是雄安新区雄县关李马浒村人,2019年3月开始参与雄安站建设,具体负责站内铺地砖、打混凝土的部分工程。

让李超印象最深的是,为完成“9·30”节点,负责11号站台打灰的他,在天降大雨、没有泵车的情况下,和十七八位工友一起靠手推车奋战一天一夜,圆满完成任务。

当问及建设过程是否太辛苦时,他自豪地说:“这是建设自己的家乡,不辛苦!反倒更加感谢四面八方来的建设者,他们为建设我们的家乡,付出了更多。”

“雄安站开通了,我打算带家人去北京看一看,去大兴机场看一看。”李超说,“为了更幸福的生活,以后希望有更多机会参与到新区的建设中去。”

这些,只是雄安站建设的部分缩影,还有更多建设者,为谱写自己的“我和我的家乡”奋斗不息。

雄县东照村的食堂工人张红梅,用温暖的微笑、朴实的乡音守护着员工的餐桌,用荤素搭配、营养均衡的家常菜诠释着“家味”与“乡情”。

雄县板西村的女叉车司机王晶晶,即便在施工现场,也每天都化着淡妆,以最美的姿态融入雄安站的建设。

里和庄村的张宝良大爷,每天提醒大家“注意安全”,下班时和大家说“今天辛苦”。他说,“事情虽小,责任却不小,希望每个工人都平平安安的。”

……

从动工到开通,700多个日日夜夜,众多建设者们的辛苦付出,共同铸就了不凡的雄安站。

相关链接:

京雄城际铁路将于12月27日全线开通 车票今日13时起发售

定妆!京雄城际雄安站进入开通倒计时

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具备开通条件 开路先锋为雄安建设提速

K1快速路皮家营收费站顺利开通 旅客可直达雄安站

组图:整装待发!雄安站候车大厅“上新”

(责编:李雪晴、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