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不麻痹不松懈!河北省疾控中心发布疫情防控提醒

不麻痹不松懈!河北省疾控中心发布疫情防控提醒

2021年01月04日22:02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不麻痹不松懈!河北省疾控中心发布疫情防控提醒

近期,我国多地先后出现零星散发本土确诊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2021年1月2日至3日,河北省疫情通报显示新增5例新型冠状病毒确诊病例,新增13例本地无症状感染者。“疫情防控来不得半点大意。”河北省疾控中心发布疫情防控提醒,呼吁广大居民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增强防范意识,主动做好个人防护。

■正视疫情防控形势,切实做到不麻痹不松懈

冬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当前全球及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而复杂,多点散发已成为常态。

“从现在到2月底,恰逢学生放假、外出务工人员春节返乡,人员流动加大,也是国内和省内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省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公众,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不能心存侥幸、麻痹大意,认真做好自我防护,合理安排行程,做到非必要不出行,不聚集、不聚会,少走亲访友,少到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春节前后,尽量错峰返乡返岗,如必须跨地区出行,务必提前了解当地疫情形势和防控政策,暂缓去往中高风险地区。乘坐飞机、地铁、公交汽车等交通工具时,尽量避免非必要的进食,同时做好旅途中的健康监测。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和孕妇等人群,不建议出行。

■密切关注疫情形势变化,及时了解确诊病例行程轨迹

要主动从官方渠道获取疫情防控相关信息,做到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科学、理性应对疫情。对照确诊病例行程轨迹,判断自身感染的风险,同时主动加大对自身健康状况的关注和监测。如果近期曾去过中高风险地区,或接触过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或与新冠肺炎确诊、疑似病例及其密切接触者以及归国人员、进口冷链食品物品从业人员等有接触史,要主动报告,出现发热、咳嗽、干咳等症状,务必尽快前去附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就诊过程中,全程佩戴医用防护口罩,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与他人保持一米以上社交距离。

■坚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科学有效预防呼吸道传染病

“科学佩戴口罩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有效措施,既保护自己也保护他人。”省疾控中心提醒大家,要从事冷链、快递外卖、出租车(网约车)、公共交通、医疗卫生等重点行业从业人员必须佩戴口罩;广大居民外出时应随身携带口罩,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去人员密集空间相对封闭的公共场所、遇到自己无法确定风险的情况下要及时佩戴口罩。提倡口罩佩戴2—4小时更换1次,不建议重复使用,更不能内外面交替使用,运动尤其是剧烈运动时不应佩戴口罩;戴口罩前、摘口罩后都要认真洗手。口罩在弄湿或弄脏后应及时更换,废弃的口罩应投放到垃圾收集处。

呼吸道传染病除了通过飞沫传播,经手接触也会造成传播,洗手是预防传染病最简便有效的措施之一。对此,省疾控中心专家介绍,如果不能及时正确洗手,手上的病原体就可通过触摸口眼鼻进入人体造成感染,外出没有条件及时洗手时,可选用含75%酒精的手消毒剂等涂抹双手,持续搓揉至少15秒,进行手部清洁,但不建议将免洗手部消毒剂作为常规手部清洁手段,可在没有条件用水和肥皂洗手的时候使用。

冬季出于防寒的需要,门窗密闭不利于保持空气的清新,易诱发呼吸道疾病传播。对此,省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各类家庭、集中办公以及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均应定期开窗通风,或使用新风系统,加强室内外空气流通;每次通风时间不少于15分钟,每天2—3次。开窗通风时,室内人员要注意防寒保暖,不要对着窗口直吹,避免受凉。

省疾控中心专家还提醒大家,要坚持良好卫生习惯。家庭成员不共用毛巾,定期对门把手、公用物品进行消毒,对家具、餐具进行清洁,勤洗勤晒衣被,保持室内环境卫生;在家和外出就餐提倡使用公筷公勺;在人群密集的场所,自觉与他人保持一米以上社交距离;不随地吐痰,咳嗽喷嚏时注意遮挡,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后弃置于有盖的垃圾箱内。同时,要注意规律作息、均衡营养、适度运动、增强身体免疫力,身体不适时不要带病上班。

■注意食品安全,谨防病从口入

冬季气温偏低、天气寒冷,新冠肺炎病毒在污染物体表面存活时间延长。随着春节临近,食品货物采购增多,进口冷链食品和货物物流增大,病毒传播风险加大。

对此,省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广大居民要注意关注政府部门发布的进口冷链食品检疫信息和有关防控信息,选择正规渠道购买进口冷链食品。采购食品原料一定要新鲜卫生安全,尽量避免前去活禽市场、接触或购买活禽,购买冷冻食品应避免直接用手触碰。存储冷冻产品时应选独立封闭包装。谨慎食用生冷海产品,牡蛎和其他贝类海产品应进行深加工,确保煮熟煮透后再食用,加工制作食品应注意生熟分开。水果蔬菜食用前一定认真清洗。(河北日报记者张淑会)

(责编:王红、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