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雄安:改善白洋淀生态环境 打好新区蓝绿底色

雄安:改善白洋淀生态环境 打好新区蓝绿底色

2021年02月05日15:14  来源:人民雄安网

人民网雄安2月5日电 (胡宇浓) 生态环境部科技与财务司近日向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发来感谢信,对“十三五”水专项白洋淀项目的示范实施和成果转化应用表示充分肯定,称雄安新区为水专项的实施提供了重要支撑。

实施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即“水专项”)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对于深入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改善流域水环境质量起到了重要的作用。白洋淀项目是水专项京津冀板块中的重要内容,对于区域生态安全和支撑京津冀协同发展意义重大。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三县政府、新区生态环境局、雄安集团及其生态建设公司等单位在白洋淀项目实施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雄安新区设立以来,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工作更是被放在重要位置。为推动白洋淀水质好转,推动新区绿色发展,雄安新区科技重大专项“白洋淀与大清河流域(雄安新区)水生态环境整治与水安全保障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即“水专项白洋淀项目”)8个示范工程全面实施,科技支撑白洋淀生态环境质量逐年改善。据了解,2020年1-11月,白洋淀水质同比好转,湖心区水质为Ⅳ类,其中有三个月达到了Ⅲ类。

水专项白洋淀项目支撑的示范工程。水专项白洋淀项目组供图

同时,为恢复生态水位,大规模推进退耕还淀,逐步恢复淀区湿地生态系统完整性,雄安新区启动了藻苲淀近自然湿地示范工程和马棚淀退耕还湿湿地示范工程。针对入淀湿地沼泽化、农田化严重,入淀湿地水质净化能力差等问题,水专项白洋淀项目组通过近自然湿地生态修复和水质净化关键技术,探索沼泽化和农田化湿地污染底泥环保清淤、水系联通、水动力优化、动物植物微生物生态修复等近自然湿地修复技术,经济有效地提升入淀湿地的水质净化功能。目前,藻苲淀湿地建设采用“前置沉淀生态塘+潜流湿地+水生植物塘”的近自然工艺,马棚淀湿地建设采用“前置沉淀生态塘+潜流湿地+多塘系统”的近自然工艺,实现了淀区近自然湿地的生态功能恢复和水质净化功能提升。

藻苲淀近自然湿地示范工程。中国雄安集团供图

此外,项目组研究团队编制形成了《白洋淀综合示范区水生态环境提升系统化解决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并被国家水专项管理办公室确定为国家水专项二级标志性成果。方案有力支撑了新区生态环境建设和国家重大专项在新区的工作部署,受到了生态环境部表扬和支持。2021年1月5日,生态环境部主管部门对该成果的负责人、白洋淀项目技术负责人、河北大学王洪杰教授带领项目团队开展的切实有效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马棚淀退耕还湿湿地示范工程。中国雄安集团供图

2021年既是水专项白洋淀项目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水专项白洋淀项目组将加速推进容东污水处理厂示范工程、淀中村综合治理示范工程、芦苇资源化示范工程等4个示范工程,助力新区打通疏水通道,逐步恢复淀区水动力,实现区域水域连通和恢复“华北之肾”的生态风貌。白洋淀-大清生态河廊道则将持续按照“管控一个流域、修复一片淀泊、支撑一座新城、贯通一条廊道”的总体战略,引导新区水设施高标准建设。

白洋淀生态清淤示范工程。中国雄安集团供图

水专项白洋淀项目负责人,中国雄安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刘中林指出,项目将继续深入践行“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的系统思想,不断优化完善治理方案,加强示范工程调度、加快推进成果总结,坚决把好入淀水质这道关,充分发挥科技重大专项的科技支撑力量,努力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为雄安新区为建成“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提供助力。

水专项白洋淀项目治理示范工程——孝义河河口水质净化项目治理成效显著,吸引了天鹅等珍稀鸟类越冬栖息。中国雄安集团供图

水专项白洋淀项目治理示范工程——孝义河河口水质净化项目治理成效显著,吸引了天鹅等珍稀鸟类越冬栖息。中国雄安集团供图

(责编:何美萱、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