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雄安324项行政许可事项实现“无差别受理”

雄安新区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

雄安324项行政许可事项实现“无差别受理”

2021年02月09日15:11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324项行政许可事项实现“无差别受理”

雄安新区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推进“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模式,以便民便企为出发点,推行政务服务中心“无差别受理”工作,实现了324项行政许可事项“无差别受理”,政务服务效能大幅提升。

“无差别受理”是指行政许可事项可在任何综合窗口受理。实行“无差别受理”可以避免群众“窗口之间来回跑、多头跑”,解决窗口忙闲不均和群众集中等候的问题,为办事群众和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雄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结合工作实际,聚焦工作难点,制定标准化收件清单,强化人员培训,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确保“无差别受理”工作高效推进。

坚持基础先行。进一步梳理完善标准化收件清单,规范出形式统一、材料清单清晰、形式审查要点明确、便于操作的标准化收件清单。同时,实施清单动态管理,根据行政许可事项受理要素的调整,及时更新标准化收件清单,为“无差别受理”工作提供有效支撑。通过专题学习、岗位轮换、早会交流、审批骨干授课等多种形式,组织综合受理人员教育培训,提升办事效率和服务效能。

坚持分步实施,试点实行15个高频审批事项“无差别受理”,持续推进扩大“无差别受理”行政许可事项范围,使进厅324项行政许可事项实现“无差别受理”。下一步,积极推进投资项目审批事项纳入“无差别受理”范畴。

记者在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了解到,该中心共设置5个行政许可窗口。自2020年5月至12月底,实行“无差别受理”的行政许可窗口共受理1359笔业务。受理审批流程清晰,办件流转顺畅,将结合高频事项受理要素变化,进一步梳理完善标准化收件清单、常态化培训,不断提高综合受理窗口人员的业务素质。

雄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人表示,“无差别受理”是“三创四建”的重要抓手,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通过优化审批服务流程,实现了一批政务服务事项马上办、及时办、便捷办,推动企业和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全面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和水平。

此外,新区不断深化改革,开展“证照分离”全覆盖,172项“证照分离”审批事项分类推进。企业开办全流程1个工作日内办结,31项“证照联办”事项办理时限平均缩短62%。截至2020年12月31日,新区本级企业共有3516户,注册资本3198.04亿元。(记者张伟亚)

(责编:张子怡、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