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后即可开工建设 雄安出台20条意见优化营商环境

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后即可开工建设 雄安出台20条意见优化营商环境

2021年02月24日20:11  来源:人民雄安网

人民网雄安2月24日电 (王红)近日,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将全面提升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服务保障能力,努力打造效率最高、成本最低、服务最优的“雄安服务”品牌。

根据《意见》,雄安新区将对企业投资备案类建设项目实行“容缺审批”“先建后验”,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后即可开工建设,实现“拿地即开工”。对需要编制环境影响报告表的项目,简化为填报环境影响登记表,实施备案管理,不再审批。同时,审批人员全部进驻政务服务大厅,严格执行“一个窗口接收、一个平台受理、一个图章审批”的一站式审批流程,将项目立项到开工建设审批时限压缩至30个工作日内,其中“一会三函”项目审批时限压缩至14个工作日内。

为提高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2021年2月底前,雄安将试行北京与雄安新区“跨年省通办”相关业务办理工作。全力推进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实现不动产登记24小时不打烊,办理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在企业办税方面,雄安将搭建24小时办税服务渠道,简化退税资料传递,平均办理退税时间缩短40%以上。此外,雄安实施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对确需企业提出申请的惠企政策,简化申报手续,实现一次申报、快速兑现。

《意见》指出,雄安将拓展资金渠道,推动金融机构发行“双创”债券。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建立政府担保体系,并设立雄安股权交易所,构建国家级产业基金集群,发展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的天使、创业VC、并购PE基金体系。

在保障项目用地用电用水用气方面,雄安将实现办电营业人员线上获取“电子证照”,提出供电企业责任环节用时不超过10天,其中无外线工程的不超过2天;将供水、燃气设施报装提前到开工前办理,将用户参与环节减少为“用户申请、现场踏勘、装表接通”3个环节,报装申请材料压减至1份,从用户申请至通水、通气时间不超过4个工作日。

为全面打造优质高效的政策服务环境,雄安鼓励落地企业优先参与新区开发建设特别是智慧城市和智慧体验场景落地项目建设,为企业举办有重大影响力的展览、会议等活动提供政策补贴和便利条件。为用足用好自贸区政策,新区还将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自贸区服务专柜。同时,简化行政许可事项办理程序,实施负面清单制度,推动金融业开放。对形成知识产权必需的科技创新类制造业及其上游产业,全部按照新区产业“白名单”政策对待。

在打造更加规范化、便利化的市场环境方面,《意见》指出,雄安将推广“互联网+行政执法”模式,建设综合行政执法智慧服务平台。以社会信用体系信息化为支撑,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监管机制,将社会信用信息嵌入政务服务审批流程,建立“容缺受理”绿色通道,健全失信惩戒机制。

《意见》还提出,雄安将成立“马上办”办公室,为市场主体提供全周期“保姆式”服务,做到100%接诉即办,力争100%办结满意率。同时,定期开展“亲清在线”活动,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深入开展“服务品牌建设年”活动,按照“马上就办、真抓实干”要求,全面推行“一把手”服务承诺制,每个部门至少推出一项创新举措,打造一个特色服务品牌。

《意见》全文如下:

关于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河北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认真落实河北省“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要求,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发展,全面提升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服务保障能力,努力打造效率最高、成本最低、服务最优的“雄安服务”品牌,结合新区实际,现就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提出如下意见。

一、全面提升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效率

1.落实项目建设承诺制。对企业投资备案类建设项目,实行“容缺审批”“先建后验”,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后即可开工建设,实现“拿地即开工”。

2.实行环评永久备案试点。对按照《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需要编制环境影响报告表的项目,简化为填报环境影响登记表,实施备案管理,不再审批。

3.压缩项目审批时限。充分发挥“一会三函”优势,落实“三集中、三到位”,审批人员全部进驻政务服务大厅,严格执行 “一个窗口接收、一个平台受理、一个图章审批”的一站式审批流程,将项目立项到开工建设审批时限压缩至30个工作日内,其中“一会三函”项目审批时限压缩至14个工作日内。

二、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4.提高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积极推进新区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实现政务服务事项95%以上网上可办。加快推进“一窗通办”,对全部行政许可事项一窗受理。进一步精简企业准入注册审批流程,推行企业变更(备案)秒批承诺制,搭建企业变更(备案)秒批系统。加大“京津冀+雄安(3+1)”政务服务跨域通办力度,2021年2月底前试行北京与雄安新区“跨省通办”相关业务办理工作。全力推进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实现不动产登记24小时不打烊,办理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提升智慧办税水平,搭建24小时办税服务渠道,简化退税资料传递,平均办理退税时间缩短40%以上。

5.持续加大帮办服务力度。大力推行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和限时办结制,实行全程帮办。成立项目审批服务专班,推进全流程在线审批,切实做到“审批不见面、办事不求人、最多跑一次”。搭建企业线上综合服务平台,提供政策检索、订阅、匹配服务,主动精准推送政策。实施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对确需企业提出申请的惠企政策,合理设置并公开申请条件,简化申报手续,实现一次申报、快速兑现。

三、全面提升企业融资服务保障水平

6.不断强化企业融资服务保障举措。拓展资金渠道,用好央行再贴现、再贷款政策,推动金融机构发行“双创”债券。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建立政府担保体系,充分利用河北金融服务平台,用好无抵押信用类“信易贷”等金融产品,适时出台相应信贷补贴政策。建立科技金融服务体系,设立雄安股权交易所,吸引奖励创投基金,发挥雄安产业投资引导基金作用,构建国家级产业基金集群,发展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的天使、创业VC、并购PE基金体系。针对科技创新企业开展保险产品创新,开展中小型高新技术企业外债便利化和投贷联动试点,探索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和证券化融资。落实国家对于新区企业IPO、新三板挂牌、再融资、绿色债券等资本市场绿色通道,给予企业上市挂牌融资奖励,推进未弥补亏损高新技术企业发行上市试点。鼓励企业利用内外两个市场融资,开展QFLP、跨境人民币贷款、自贸债等试点工作。建设金融资源集聚区,发挥“全国金融改革先行区”政策创新优势,助力企业开展金融创新,推动企业投融资汇兑实现更高水平自由便利化。

四、全面提高项目用地用电用水用气保障效率

7.提高土地供应效率。对投资建设项目所涉地块,优质高效做好群众征迁、绿色拆迁、土地一级整理等工作,确保按照项目需求及时供地。

8.提高用电审批效率。打通电网办电业务系统与雄安政务信息平台数据接口,实现办电营业人员线上获取“电子证照”,供电企业责任环节用时不超过10天,其中无外线工程的不超过2天。

9.提高用水、用气接通效率。将供水、燃气设施报装提前到开工前办理,将用户参与环节减少为“用户申请、现场踏勘、装表接通”3个环节,报装申请材料压减至1份,从用户申请至通水、通气时间不超过4个工作日(不包含外线工程规划及施工许可等行政审批、用户内部工程施工及气密性试验等时长)。

五、全面打造优质高效的政策服务环境

10.大力推行疏解招商“一条龙”服务。聚焦“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要求,建立健全重大疏解招商引资项目“一事一议”制度,实行“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个班子、一套方案、一跟到底”的协调服务机制。

11.进一步促进产业聚集。加快重点产业亟需的共性技术平台、研发服务平台建设,完善产业链。对参建企业和有意向参与新区投资建设企业在新区注册公司的,全程协助做好手续办理、经营权限增设、专业资质认定等工作。鼓励落地企业优先参与新区开发建设特别是智慧城市和智慧体验场景落地项目建设,为企业举办有重大影响力的展览、会议等活动提供政策补贴和便利条件。用足用好自贸区政策,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自贸区服务专柜。简化行政许可事项办理程序,实施负面清单制度,推动金融业开放。对形成知识产权必需的科技创新类制造业及其上游产业,全部按照新区产业“白名单”政策对待。

六、全面打造更加规范化、便利化的市场环境

12.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机制,推广“互联网+行政执法”模式,建设综合行政执法智慧服务平台,做好事中事后监管,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建立健全执法容错纠错机制,对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纠正且未造成危害后果的,依法免予行政处罚。建立灵活审慎监管机制,对尚无成熟判断标准或不适用既有监管体系的新业态新模式,实行备案进入、跟踪研究、逐步完善的监管方式。

13.加强“信用雄安”建设。以社会信用体系信息化为支撑,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监管机制,将社会信用信息嵌入政务服务审批流程,建立“容缺受理”绿色通道,健全失信惩戒机制。加强政府采购、PPP项目、招标投标、招商引资、地方政府债务等重点领域政务诚信建设,切实做到守信践诺。

七、全面打造更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

14.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持续加强“法治雄安”建设,完善“法护雄安”法律服务平台,通过检察建议、风险提示、法治宣传等方式,为企业主动提供检察服务。健全“检察智慧大脑”指挥系统,精准打击侵害企业利益的犯罪行为。加快法院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打造一体化智能服务平台,实行跨域立案、网上立案,提供一站式诉讼服务,为企业有序疏解提供司法支持。深化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改革,提高纠纷解决效率。完善知识产权“三合一”审判机制,严格落实知识产权惩罚性赔偿,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八、全面打造极具吸引力的人才发展环境

15.启动实施“雄才计划”。设立雄安人才发展引导基金,推动人才链、产业链、资金链深度融合。加大对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的工作补贴、物质奖励、重点科研项目资助力度。利用“互联网+”各类公益性招聘活动,搭建更为畅通精准的人才对接平台。开展新区本级孵化器认定管理,研究出台财政奖补政策。

16.积极优化户籍政策。为疏解单位和人员开通户籍和居住证办理绿色通道。减少户口办理环节,简化户口审批权限。优化居住证办理流程,通过增加服务点、委托办理等方式提高办理效率,开展居住证网上办理创新探索,扩大持居住证人员享受当地居民待遇范围。

九、全面加强服务型机关建设

17.成立“马上办”办公室。集中收集市场主体对新区营商环境问题的意见、建议和投诉,跟踪督办落实,为市场主体提供全周期“保姆式”服务,做到100%接诉即办,力争100%办结满意率。定期开展“亲清在线”活动,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深入开展“服务品牌建设年”活动,按照“马上就办、真抓实干”要求,全面推行“一把手”服务承诺制,每个部门至少推出一项创新举措,打造一个特色服务品牌。

18.深入改进工作作风。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敢于担当、团结奋斗,发扬“风雨无阻、日夜兼程”的工作作风,不断凝聚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坚决杜绝吃拿卡要,坚决摆脱“恋权”情结,更好地为企业“松绑”、为创新“解绊”、为市场“腾位”。

十、全面加强宣传推介和考评监督

19.大力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利用线上线下多种渠道,运用文字、视频、标语、广播等多种手段,广泛开展加强作风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宣传,在新区主流媒体开设“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高质量发展”专栏,开展政策解读和典型案例宣传,为工作开展提供有力宣传舆论保障。

20.严格监督考评。新区各级各部门要认真组织开展“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全面贯彻落实本意见提出的各项任务要求,围绕市场主体需求,研究推出更多务实管用的细化改革举措。建立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引入第三方评估机制。将加强作风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纳入年度考核重要内容,持续加大执纪监督力度,确保各项政策落地落实、取得更大成效。

相关链接

雄安新区召开开展“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暨加强作风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动员部署大会

1234!雄安最新工作思路了解下

(责编:何美萱、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