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雄安上线全国首个区块链监理管理系统 为“雄安质量”保驾护航

雄安上线全国首个区块链监理管理系统 为“雄安质量”保驾护航

2020年07月04日09:30  来源:人民雄安网

人民网雄安7月4日电 (张娅喃)在手机上打开“雄安监理”APP,点击“雄安新区某某河新区段河道综合治理项目”,该项目的人员履职情况、质量验收记录、旁站监督信息等一一展示在眼前。

这是近日在雄安新区上线的全国首个区块链监理管理系统。“区块链技术首次应用在雄安新区工程质量监督管理上,不仅为工程信用管理建立了技术保障,还开拓了工程建设管理的新方向。”中国雄安集团数字城市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仁志介绍。

一套系统,是如何开拓工程建设管理新方向的?记者进行了探访。

引导监理单位自驱动管理,在每一个环节保证“雄安质量”

区块链监理管理系统由中国雄安集团数字城市科技有限公司联合雄安集团安全质量部、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河北有限公司雄安新区分公司及北京迈道科技有限公司研发运维。该系统利用区块链技术的安全性、不可篡改性和可追溯性的特点,运用了自主可控区块链底层技术、云架构+微服务、智能水印+防止截屏等,不仅高安全、高可用,还能支持弹性扩展,保证数据真实,防止次生管理问题,保障了建设工程质量安全,也提升了对工程建设质量安全的监督管控和预警能力。

“系统创新运用智能化、数字化、无纸化的管理方式,提升了建设单位的工程监督管理能力和监理单位的工作效率,并能引导监理单位的自驱动管理,可谓一举多得。”胡仁志告诉记者。

监理单位在“雄安监理”APP上实时传输数据截图。中国雄安集团数字城市科技有限公司供图

那么,在实际监理中系统使用体验如何?“这个系统使用简单,点开手机就能进行现场管理,日常的巡视检查、旁站、工程验收都能实时形成记录,特别方便。”湖南和天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是雄安新区容易线(新区段)公路一期工程的监理单位,总监谭建军告诉记者,以往发现施工现场的问题和隐患后都是通过电话或者微信告知施工单位,现在用了新系统,就可以第一时间形成整改记录,整改责任人清晰明确,还能实现在线督办。“‘雄安监理’APP不但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节约了时间,我们的工作也都可追溯,这也确保了工程质量。‘雄安质量’就这样在每一个细小的环节得到了保证。”谭建军说。

雄安新区容东管廊三标段的施工单位——中交一公局集团有限公司安全总监丁剑敏使用该系统后表示,“以前项目的质量安全管理更多地依靠现场人员的个人经验和主动性。但是难免会有疏漏,有的时候就忽略了关键的风险部位和工序。现在这些问题和烦恼都没有了。‘雄安监理’APP可以根据提前录入的施工计划自动推送关键风险环节的检查任务,不仅使得现场质量安全管理工作有的放矢,更极大避免了错漏和疏忽。”

国内首创!汇集雄安超270个工地实时数据,探索监理行业“新道路”

据介绍,当前,雄安新区共有超270个工地(以施工标段为统计单位)的工程监理数据汇集在区块链监理管理系统内,通过动态实时的大数据看板,建设管理单位能数字化、可视化、移动化地监督所有项目进场人员情况、人员履职情况、特种设备验收情况、安全质量管理工作动态详情等,还能在统计分析中,对当前发现的主要的质量安全问题、位置、处理结果等进行数字化监控和预警。

监理单位在“雄安监理”APP上实时传输数据截图。中国雄安集团数字城市科技有限公司供图

《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中提出,“创造‘雄安质量’,有利于推动雄安新区实现更高水平、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成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

“工程建设期是创造‘雄安质量’的关键阶段,工程建设质量安全是‘雄安质量’的重要组成部分。2020年,100多个重点建设项目要陆续开工建设,涉及交通、市政、绿化、水利等,存在开工密集、施工进度快、工程建设项目安全质量监督管理压力大等问题,人力检查、手动统计的传统人工管理方法,已经无法适应新区和雄安集团的管理理念和要求。”中国雄安集团数字城市科技有限公司区块链业务负责人杨威说。为了充分发挥现场监理单位的作用,有效管理好工程建设质量安全工作,践行创造“雄安质量”要求,区块链监理管理系统应运而生。“经考证,这个系统是国内首创。通过此系统,我们将不断探索区块链技术在工程建设监督管理中的应用模式和应用标准,为监理行业良性发展和创新发展,为构建基于区块链技术的‘雄安标准’探索道路。”谈到研发系统的目的,杨威如是说。

多场景应用区块链技术,保障“雄安质量”建设“廉洁雄安”

记者了解到,除区块链监理管理系统外,在雄安,还有很多场景应用了区块链技术。

“2018年,雄安新区上线了国内首个面向工程项目的区块链资金管理平台,实现工程建设资金穿透式管理、农民工工资透明化管理、租地补偿资金精准拨付、科研资金专项管理等,为阳光工程、‘廉洁雄安’建设提供有力保障。”胡仁志介绍。目前,该平台累计上链项目107个,上链企业2520家,管理资金达108.83亿元;累计保证约19.96万人次建设者工资按时发放,拨付劳务工资3.04亿元;累计为8.22万人次完成租地补偿款精准拨付,拨付金额约8.80亿元。2019年5月,雄安新区征迁安置工作启动之际,雄安也推出了征拆迁资金管理区块链平台。

在区块链数字金融创新方面,雄安新区落地了全国首单“区块链+订单融资”、首单“区块链+保理”融资业务。中国雄安集团数字城市科技有限公司还打造了区块链供应链数字金融服务平台,通过数字信用凭证的付款方式,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此外,区块链技术还运用在新区企业资金周转难、慈善捐赠溯源管理、数字化普惠信贷服务等方面。

今年3月,雄安新区成立了区块链实验室,瞄准科技前沿发力,打造区块链研究与应用新高地。雄安正不断探索、完善区块链技术应用,围绕雄安建设新型智能城市、为全国树立典范的目标,做好数字城市基础建设,为创造“雄安质量”建设“廉洁雄安”提供助力。 

(责编:张娅喃、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