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雄安新区安新县村医:“最后一公里”的守卫者

雄安新区安新县村医:“最后一公里”的守卫者

2020年07月05日14:53  来源:人民雄安网

人民网雄安7月5日电 “你今天感觉怎么样?我来帮你测一下体温。”6月24日上午,李海涛来到居家隔离人员家中,进行体温监测,“体温正常,你们近期不要外出,一人一屋,发现发热第一时间告诉我。”他叮嘱完,又马不停蹄地赶往下一家。

李海涛是雄安新区安新县同口镇同口四村的一名村医,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同口镇对居家隔离人员实行每日两次体温测量、登记,工作繁重。李海涛得知消息后主动请缨到镇卫生院,配合核酸检测工作人员开展相关工作。“感谢你们的配合,没有你们我们的核酸采样不会进展如此顺利。”安新县中医院工作人员对他说。

图为李海涛和工作人员一起做防疫工作。安新县宣传部供图

自此,每天早上七点多开始,李海涛就前往分散居住的被隔离人员家中,测体温、问情况,然后填报表格上报情况。顶着高温,穿着密不透风的隔离服,汗水很快就湿透了李海涛全身,但这并没有阻碍他的工作进度。“作为村医,守护好全村百姓的健康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面对繁重的工作,李海涛没有任何抱怨。

同样身为村医的张彦芳在安新县端村镇关城二村工作了近30年。

去年腊月廿九,张彦芳接到端村镇中心卫生院的紧急通知,便赶往镇卫生院。此后,整个正月里,他都在忙碌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去隔离户家中消杀,为重点人群监测记录体温,分发防疫物资……

图为端村镇关城二村村医张彦芳正在做消杀工作。安新县宣传部供图

端村镇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张彦芳又立刻行动起来,积极配合村两委摸排返乡人员,配合镇村干部挨家挨户走访隔离户,张贴隔离警示牌,做消杀,测体温,组织核酸检测。他还抽时间组建在北京工作的村民防疫微信群,耐心讲解防疫知识、政策,劝导他们不要返乡。张彦芳的家人每天都担心他的安全,他却说:“这都什么时候了,作为医生我不能只想着自己。”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方显珍贵。在战“疫”一线,李海涛、张彦芳只是乡村医生的缩影,作为农村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的关键人物,他们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但他们毫不退缩,用行动去守护一方百姓的健康与安全。(王红 整理)

(责编:王红、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