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家用燃气安全常识,这些你都知道吗?

家用燃气安全常识,这些你都知道吗?

2020年07月23日15:58  来源:人民雄安网

天然气和液化气是目前家用燃气的两种主要类型,使用不当容易发生燃气泄漏造成火灾、爆炸、燃烧不充分致人体中毒等安全隐患。那么应该如何安全用气呢?这些常识你要知道。

生活中,天然气燃烧不充分会生成大量一氧化碳,致使人体中毒。如何判断燃气是否完全燃烧?

1.燃气燃烧完全时,火焰呈蓝色,无有害气体产生。

2.当氧气量过少时,燃烧则不完全,火焰呈红色、黄色,冒黑烟。

燃气具在使用时如果出现燃气燃烧不充分,应该怎么办?

1.开窗通风,补充氧气。

2.自行调整灶具风门,直至火焰正常,或者打电话保修检查。

燃气设备老化是导致燃气泄漏从而酿成火灾或爆炸事故的常见原因,根据相关规定,居民燃气灶橡胶软管使用期限为18个月,到期必须及时更换。燃气企业对客户燃气设施(户内总阀、灶前阀、燃气计量装置、燃气管道)每年至少检查一次。

如何检查燃气是否泄漏?

1.如闻到有刺鼻的臭味,则可能存在漏气。

2.肥皂水涂抹设备各连接处,如有气泡出现,则可能存在漏气,严禁用明火检查漏气。

发现室内燃气泄漏后的处理措施有哪些?

1.立即截断气源,关闭燃气管道和燃具的阀门。

2.迅速打开门窗,让空气流通,将泄漏气体排出室外。

3.到室外打电话报修并疏散人员。

4.燃气泄漏时,千万不能开启电源开关(如开灯、关灯)、使用明火,切勿使用室内电话或手机,特别是要坚决禁止使用排气扇、电风扇排气。

5.如发现邻居家中燃气泄漏,应敲门通知,切勿使用门铃等各类电器设施。

6.公共场所发现燃气泄漏,立即打电话报修并疏散人员。

7.若产生明火,应立即关闭灶前阀门及表前总阀门,即可灭火。如果火势较大,灶前阀门附近有火焰,可用一把干粉从上向下用力打火焰的根部或用湿毛巾、湿衣物包手,尽量关闭阀门。

此外还应注意,遇到假期想要出游,家中无人时,在出门前,一定要把燃气阀门关上,把厨房室内电器设备的电源全部切断,以免留下火灾隐患。当出远门回来之后,进厨房不要动用电气设备,先进行相应的检查。(人民雄安网综合)

(责编:胡宇浓、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